空间计量专题丨ArcGIS操作与空间数据分析

现场

99元

远程

99元
上课地点:视频 讲师:王庆喜 报名时间:2020-1-1 - 2020-12-31 开课时间:10天

直播内容:

(一)地理要素编辑和图示:空间数据分析的第一步是把地理要素集处理成符合要求的状态,这正是ArcGIS的强大之处。课程从一幅未经处理、要素零乱的原始地图开始,展示如何绘制出符合要求的分色专题地图,并供后续分析之用。包括查询(属性查询和空间查询)、连接(属性连接和空间连接)、地图叠加等。

(二)空间点模式分析:微观主体的空间分析是今后研究趋势。这里以授课老师经过空间化处理的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例(一万多个样本点),详细讲解如何进行空间点模式分析。如企业是否表现出集聚模式,集聚程度与距离的关系,是否沿公路集聚,同行业企业是否更容易集聚在一起,集聚企业较之非集聚企业是否效率更高,等等。

(三)空间关联性分析:在讲解如何构建空间权重矩阵基础上,讲解如何进行全域和局域空间自相关分析,冷点和热点分析,进一步,讲解如何进行地理加权回归和空间回归。

 

直播嘉宾

王庆喜,博士,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、博导,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。在《中国工业经济》、《Cities》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,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多项。出版《区域经济研究实用方法:基于ArcGIS、GeoDa和R的运用》一书,深受读者好评。研究方向为空间计量经济在区域经济研究中的应用、知识溢出与区域经济发展等。

联系方式:

尹老师

Tel:010-53352991

QQ:42884447

WeChat:yinyinan888